20.10.07

中央甘答門紀錄

0902 北投區中央社區發展協會與甘答門文史生態協會社區交流活動流程
· 活動時間:96.09.02

· 活動地點:關渡公園

· 活動流程:
時間
內容
備註
09:00~09:20
導覽活動報到
關渡國中前
09:20~10:30
社區導覽

10:30~12:00
彩繪願景磁磚
其他社區各兩片
12:00~13:30
社區願景發想
備餐點
13:30~15:30
社區課程
(社區產業行銷)
新故鄉文教基金會
廖嘉展老師
15:30
賦歸











課程紀錄:
廖嘉展老師風塵僕僕的從埔里趕到臺北來,為社區故事(地圖)進行第三次的課程「社區產業行銷」。
廖老師一坐下來,就向大家展示了他脖子上的項鍊,那是一條珠串而成的項鍊,掛著玻璃的墜飾。廖老師問大家,這項練好看嗎?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好看。廖老師這才說,項鍊上的珠子就是九二一之後,在社區重建中,居民手作的產業之一,隨即語帶沉重的表示,珠子雖然好看,但是沒有人配戴也是沒用的。九二一地震之後,雖然號稱在許多地方都發展出各具特色的產業,例如植物布染、串珠,但是都因為沒有人購買、沒有人支持,現在已經紛紛關門歇業。
廖老師說,最好的宣傳以及最好的支持,就是自己親身去使用,戴在身上讓大家明白產品的好。接著,廖嘉展老師讓我們看到了「新故鄉基金會」如何胼手胝足的開始,到後來舒適美麗的工作場所;廖老師還提到一段難忘的回憶,那是桃米社區在九二一之後,發展為生態村,種植水稻的故事。
面積雖然只有1分多,卻是當地間隔20多年來首見的稻田,生態田栽種過程中堅持不噴灑農藥、化學肥料,在面臨營養不良與病害的危脅下,社區長輩們都不看好稻米能夠收成,沒有耕作經驗的工作人員們,在老人家的點醒之下,才想起要紮稻草人已趕走啄食的鳥兒,但奇蹟似的,稻穀居然沒有一顆被吃掉,當地人不禁感嘆,此地已經太久沒有出現稻米,連鳥都忘記了稻米的滋味,為此,收成的稻米便取叫做「鳥忘食」。
最後,廖老師指出,他分享的是一種「鄉村經驗」,而鄉村和城市在「社區」一辭的操作上,有著很大的不相同,城市在動員上比鄉村較為不足,而所謂的地方特色,也因為發展快速,或被掩埋融合,或被遺忘。廖老師特別叮嚀社區,要多方的觀察和努力,才能找出最適合社區的產業以及未來。
課程照片:
◎廖老師向大家說明,產業也要靠大家的支持才能生存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