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10.07

貴陽街紀錄

課程紀錄:
九月九日,在南港社區大學開始了本次的「願景」課程。
講師陳成章老師首先提到,一個社區該如何決定願景,從什麼角度、方向,甚至是企圖點在哪?這跟社區的交流共識有相當大的關係。居民不僅要常常面聚、討論,也要去多多了解自己社區的人文歷史,以南港社區本次提案的埤塘為例,就必須調查研究,埤塘是如何形成的,並且去參考現有的案例,桃園過去也做過類似的議題,兩相比較之下有什麼相同,抑或不同。
陳老師說,也不能忘記,去討論埤塘的水與人的互動關係,或許是一個洗衣汲水的空間,也或許是一個所謂的「婦女空間」。決定願景,最主要的是找出社區的意識、共同點,其中當然也包括「自己的生活」。陳老師提到日本的「櫻花祭」其實是一種常民文化,常未嘗不是變,如果去發現日常生活中的特色,那麼所謂的「常」其實是能夠歷久彌新的。
太多的都市人,都已經過著太便利且急促的生活,傳統而單純的生活模式反而漸被淡忘,只是在飯後到埤塘邊散步這樣簡單的生活模式,也是可以發揚光大的。
居民提到以往此地有很多白鷺鷥,甚至多到可以抓來吃,陳老師便建議,也可以藉由調查、觀察白鷺鷥,而產生新的活動,或是計畫。此外,不妨從小朋友的身上,尋找自己過去的生命歷程,在成長的過程中,找尋或多或少相似性。

課程照片:












◎許乘慈老師為今天的課程做開場。








◎居民們討論南港過去的歷史以及對埤塘的種種記憶。









◎王耀東老師與鄭里長的對談。









◎鄭里長談到童年記憶與埤塘的關係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