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10.07

中埔山紀錄

中 埔 山 生 態 之 旅
時 間:96年9月16日(日)上午9:00
集合地點:木柵捷運辛亥站
生態講師:林智謀 老師
活動流程:
時 間
項 目
內 容
備 註
9:00~10:30
生態easy go
實境踏察:
各種植物、昆蟲、鳥類之觀察
辛亥捷運站→
中埔山33棵榕樹步道→101高地
10:30~10:45
休息充電
歇腳看風景
山上涼亭or藝術宮殿會議室
10:45~11:30
生態顯微鏡
1.生態課程講述(實境踏察重點補充)
2.小組交流
山上涼亭or藝術宮殿會議室
11:30 載著滿滿的收穫,回家囉!
P‧S 1.本次課程採戶外上課方式,請學員注意水份的補充與防曬;請穿著長袖與防滑鞋還有帽子較佳。
2.活動當天參加人員皆會投保簡易保險。
3.如當天遇雨則改至南方藝術宮殿之會議室。
4.中埔山上處處有驚喜,記得帶相機來喔。 課程紀錄:
星期日早上九點半,在中埔山登山口與林智謀老師等數名社區夥伴會合,請劉淑嫻理事長及林智謀老師簡單的致詞之後,便跟隨智謀老師的腳步往中埔山步道移動,開始了本次生態課程。
由登山口起,是一段坡度平緩的步道,沿途老榕綠蔭,相當好走。中埔山社區的居民還說,坡道的傾斜度剛好適宜需要復建的人行走,整體環境也相當安全,路途也不長,即使是老人和小孩也能走完全程。
智謀老師首先帶大家注意到如棚架般生長的榕樹以及白匏仔,進而解釋山的向陽面和背陽面;以及長在山凹邊不起眼的蕨類─小葉冷水麻,其實正是說明了植物的生長與水的關係,隨著稜線而產生不同的生長型態等等…。
再往上走,植物的型態也略有改變,居民提到去年全省的筆筒樹突然大量死亡,老師解釋有可能是氣候的改變或是病蟲害,值得多多注意。智謀老師並提到,此處也有斯文豪斯攀蜥出現的蹤跡,沿途我們也看見了許多蝴蝶和昆蟲,更發現樹上有附著奇特的物體,智謀老師一看,連忙說不能碰,那是刺蛾的蛹,有毒性。
越靠近山頂,越能感受到陽光跟風的吹拂,此時,居然聽到了大冠鷲的叫聲,於是大家急忙抬頭,見到兩隻大冠鷲從頭頂飛過,頓時快門聲紛紛響起,靠近到可以看見大冠鷲尾羽,著實是難得的經驗。到山頂的涼亭稍事休息之後,大家做了個簡單的自我介紹、相互交流,智謀老師也將今天的所見所聞做了一個小小的總結,並且給了中埔山一些意見。
回程時,意外的在路邊發現了茶樹,可以證明從前為茶葉古道,沿途還有橘子樹等果樹,有著人們在此駐足過的痕跡,於是智謀老師便趕緊建議,可以在此設計一個平台,講述過去的歷史故事,而且要趕緊清除附近的外來種植物以及雜草,否則不多年,這些歷史的見證便會消失。
中埔山和南港並談論到,同屬南港山系,未來是否能在一些活動或是步道上相串聯,智謀老師聽到便提議,可以往許多方向發展,例如親子步道,讓小朋友可以親近自然、瞭解自然。雖然因為大家熱情的發問,所以比預計中晚了許多,但是大家都覺得成果豐碩、不虛此行。









◎在保留著原生風貌的中埔山中,大家沿著從前的茶葉古道,蜿蜒而上。

沒有留言: